疯子的小女人
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……

【现代】我“捡”了位王老师(32)

        终于上了飞机,关上手机,和他一起看着飞机渐渐起飞,看着飞机穿过云层,几个小时后,我们站在了虹桥机场的航站楼前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到了。”我看着他,笑着,他看了看周围的景色,有些茫然。

        “变了好多啊!”他感叹着,我笑着点点头:“是啊!已经70多年过去了,自然要变了,上海是一线城市。”

        拉着他,坐车去了酒店。一路上,他看着沿途的风景,出着神,外滩,他看着这里的景色,眼中带着一丝激动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里变化不大,是吗?”我开口问着,他点点头,然后我们去了酒店,安排好,他对我说:“我带你去趟明公馆吧!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明公馆?”那不是剧里的情节吗?可是既然他都来了,那明公馆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!

        被他拉着手,在上海的街道穿行,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,只庆幸自己穿了运动鞋。

        终于,一栋别墅出现在自己眼前,只是这里有些荒芜,凄凉。他拉着我走到了别墅门前,门是关着的,他转身走到不远处的树下,不知道在找什么,但很快,他就走了过来,手中带着钥匙。

        他见我看着钥匙,笑着说:“只是那厮的习惯,我也只是试一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 门被打开,屋子里布满了灰尘,虽然房间内破旧,但也没有安全问题,屋子里的家具是欧式风格,墙上,有四姐弟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 明镜坐在中间,身后是明楼,明诚,明台。明镜的气质,一看就是多年久经商海的女企业家,那精明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 “走吧!来到这里,也该去看看他们。”他拉着我去了小祠堂,在这里,我看到了几个牌位,但是没有他们三个人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没有他们三个人?”我好奇的问着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明家后来怎么样,没人知道,只是他们三个不在了,他们这一支也就不在了,所以没有牌位很正常。”他开口解释着,我认真听着,他上前点燃了香,然后给我递了三支,作为他们故友的妻子,这三炷香,我自然上的。

        看着他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我猜,他有话想对明楼他们说,看着他,笑着说:“我在外面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出了门,帮他关上了小祠堂的门,自己就在门外站着,因为这里真的灰尘太大,没有地方能坐,大概过了半个小时,他从里面走了出来,看着我,笑着说:“走吧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没有去其他房间,因为纵然故人不在,擅自进入也是不礼貌的。拉着他的手离开,自己相信,他们真的存在过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怎么这么清楚明家?”我好奇的问着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来这里找过他,而且我的记忆你知道的。”他看着我,话点到即止。

        我点点头,他的话,我自然听得懂。

        “既然来了,过几天要去苏州,我带你去我家看看吧!顺便祭拜一下我的双亲。”他看着我,带着询问的口吻,我认真的点点头,能祭拜他的双亲,自然是最好的。 “好,我陪你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陪他在上海转了转,听他讲着,以前哪里是安全屋,哪里是照相馆,哪里是明家集团。听着他细数着那些街道的名字,地点的名字,以及发生的事,自己也将他们,一一刻在了心里。

        这几天,他一直穿着西服,我穿着旗袍,他的领带一直同我旗袍的料子颜色一样,对于这件事,他相当满意,其实想让他穿休闲服,结果他不同意,他穿西服习惯了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苏州,我才将长衫拿出来,看到长衫,他有些惊喜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什么时候买的?”他问着我,我摇摇头,笑着说:“这是我亲手缝的,就想带这里来这里,给你穿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原来,你已经蓄谋已久了?”他微笑着,我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 他穿上了长衫,果然,很合适。看着他满意的点点头,我才笑着说:“走吧,该去祭拜双亲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拎着水果,按照他记忆中的路,不知道走了多远,才到了一座院落前,他推了推锁子,那门锁应声而落,之后,两人走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 院子里,有一棵老树,枝繁叶茂。看着那棵老树,他红了眼:“太久没回来了,它都长这么粗了。”他摸着老树的树干,有些哽咽的说着,自己看着心疼,走上前抱住他的腰,轻拍着他的后背。

        只见他一个纵身就上了树,没错,就是上了树!之后从里面拿出了一个匣子,跳下来给了我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是什么?”我好奇的接过,他拍了拍身上的土,对我说:“你打开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 看着他示意,我轻轻打开,里面是一对玉镯,和一块玉佩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是母亲留下的,要给她儿媳妇的,当年我离开前,把这些东西,藏在了这里,因为想着要落地归根。虽然,我回不来,可是,它们要回来的。”他看着木匣,神色复杂。

        我点点头,知道他当时的心情,认真的点点头,双手捧着木匣,他揽着我的肩膀,往房子里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此时的我,心情复杂,一方面是要见双亲的忐忑,一方面是归家的喜悦。

       幸好,自己今天穿的是一件淡蓝色旗袍,颜色偏素,来祭拜双亲,不算突兀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